English

科技视野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专家称喝咖啡可预防帕金森症

美国专家的研究表明,每天喝四至五杯咖啡可预防帕金森症。美国医学协会最近公布这项研究结果称,在三十年内对八千名日本和美国男子进行了跟踪研究,发现根本不喝咖啡的人患帕金森症的危险比每天喝咖啡的人高出五倍多,每天喝二至三杯咖啡的人也可预防这种病。但是专家们尚未能确定咖啡和预防帕金森症之间的必然联系,只是发现咖啡因能够防止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的神经细胞的破坏,并有益于防治慢性神经疾病。据观察,巧克力、茶叶、可乐和香烟中也含有类似的保护性成分。据报道,目前美国有五十万人在忍受帕金森症的折磨,而且这个数字每年上升五万。(李玉东)

德开发出头发DNA分析新技术

德国警方最近宣布开发出一种新的头发DNA(脱氧核糖核酸)分析技术,可以提高利用头发破案的效率。

英国媒体援引德国威斯巴登联邦警察局发言人诺伯特·恩格的话说,传统的技术只有分析那些带有发根细胞物质的头发,才能得到足够的DNA信息。因此,只有那些被连根拔出的头发才有用。而在犯罪现场发现的头发中,这种头发一般只占百之五左右。

恩格说,实际上平均每隔十五分钟,人就会有一根头发因死亡而自然脱落。该警察局发明的新技术的独特之处,正是在于能从这类自然脱发中获取充足的DNA信息,这无疑将给破案工作带来很大帮助。(王艳红)

俄罗斯研制出新型吸附剂

俄罗斯新研制出一种碳纤维吸附剂,将其用于过滤空气和燃烧后气体,能有效地吸附对环境有害的多种污染物质。

据俄《论坛报》报道,俄罗斯梁赞军用汽车研究所发动机研究室专家研制出的这种吸附剂,由多孔状碳纤维材料制成。大量的小空隙使该材料具有极强的吸附力。

新型吸附剂坚固耐用。用它制成的过滤器在吸附有害物质后,可经过焙烧或在超声波振动作用下得到清洁。经过焙烧清洁的碳纤维过滤元件,经水清洗并以压缩空气吹干后可再次重复使用。(秦德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